企业|工业互联网是加快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和主要引擎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 徐晓兰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 将为持续加快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和主要引擎 。
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
优化存量 ,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 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 广泛开展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 能帮助企业有效减少用工量、压缩运营成本、优化资源配置 , 大幅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工作效率 , 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良性互动 , 促进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重塑、巩固和提升 。
做大增量 , 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 , 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 , 能够实现企业生产运营的多元资源优化和多维创新协同 , 从而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
融通发展 , 激发企业培育形成新增长点 。 工业互联网能够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实现创新资源的快速汇聚 , 促进各种要素资源的高效共享 ,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 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的开放融通发展 , 并培育发展出一批深耕细作于实体经济的新锐中小企业 。
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路径
搭建基于边缘计算架构的底层基础设施 , 为海量数据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 。 支撑海量数据互联互通互操作的底层基础设施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重要前提 , 采用边缘计算对海量设备进行泛在连接和边缘管理 , 极大地拓展了工业互联网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范围 , 提升工业互联网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适配能力 , 能够有效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敏捷连接、实时分析、智能应用、快速响应、决策优化等方面的业务需求 。
加速沉淀行业机理模型和数据模型 , 促进复杂应用场景的数据价值释放 。 工业互联网在应用开发过程中 , 需要将海量数据融入特定领域的行业知识和机理模型 , 利用大数据模型和算法库、知识库等进行反复迭代分析 , 从而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管控、资源配置、产品性能改进等多场景的深层次优化和服务增值 。
促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融合创新 , 催生更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 。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 , 将驱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全面渗透 , 持续催生更多“平台+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 , 形成一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新业态 。
积极面向中小企业多元化转型需求 , 持续开拓更广阔、更深入的市场空间与业务场景 。 中小企业业务规模相对小、管理较散、流程化水平较低 , 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为碎片化、多元化 。 现阶段大部分工业互联网企业也积极面向各大细分领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差异化需求 , 不断拓展更多应用领域和覆盖范围 , 有针对性地开发应用部署快、实施周期短的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
相关措施和建议
【企业|工业互联网是加快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和主要引擎】完善资本市场支撑环境 。 研究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基金 ,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 , 充分利用创业板、科创板等政策机制实现金融资源的高效率配给 , 推动工业互联网产融结合创新发展 。 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和金融机构资源的对接 , 鼓励银行基于工业互联网用户企业生产运营数据分析开展新型融资征信 , 对信用良好、经营稳定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和给予贷款利率方面的优惠 。
深化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 鼓励工业互联网企业与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开展合作 , 推进人工智能算法在工业微服务模块和工业APP的融合应用;引导工业互联网企业布局区块链技术;推动工业互联网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三维图像快速生成与分析 。 探索新技术在各类场景中的创新应用 , 提升工业互联网供给能力 。
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第三方评估监测 。 建立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动态监测和第三方评估机制 , 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运营分析与动态监测 。 重点制定一批工业互联网数据接入、运行监测、评估评价等规范 , 开展工业互联网能力成熟度评价 , 定期发布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推荐名录 。 加强监测分析服务与重点工业互联网项目的数据对接 , 为监测分析提供平台运行、工业APP、上云设备、上云企业、相关产业运行等方面的基础数据 。
持续壮大工业互联网开源生态体系 。 以开源和开放为核心 , 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 推动资源、技术、能力的开放共享和优化配置 , 助推企业上云上平台及数字化转型 。 引导龙头企业和技术服务提供商 , 围绕行业共性知识加快培育开放式开源社区和建设开放式技术平台 , 加快培育海量工业APP 。 支持行业协会与工业互联网企业、技术服务企业、研究机构等联合开展跨平台标准研制、试验验证和推广 , 推动工业模型、微服务组件、工业APP在不同平台间可部署、可调用、可订阅 , 实现工业数据在多源设备、异构系统之间的有序流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