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申通暴力分拣只是冰山一角

12月19日,网上热传一则申通快递暴力分拣的视频,申通工作人员建议客户发顺丰,直接给竞争对手打广告,最终“申通建议客户发顺丰”登上微博热搜榜 。有网友调侃,这就好比顾客给饭店老板反馈饭菜不新鲜,老板回应,图新鲜为啥不去米其林餐厅 。也有网友很无奈,感慨天下快递都这样,顺丰只是好一点点而已 。
受此影响,12月20日,申通快递每股报收8.81元,跌4.13%,总市值蒸发5.8亿元缩水至134.86亿元 。不过,暴力分拣事件揭示的只是申通快递问题的冰山一角,近年来由于内外部因素叠加,曾经的快递老大申通,业绩持续走低,股价与最高峰时相比跌掉八成多 。

电子商务|申通暴力分拣只是冰山一角
文章图片

暴力分拣为何屡禁不止?
视频内容显示,这是一家位于吉林长春经开二区的申通网点,几个穿着黑色厚大衣的男子站在一处堆满快递包裹的大货车前,随意扔起包裹,隔空抛物 。
网点工作人员的回应似乎见怪不怪,“你怕有损坏以后就发顺丰,顺丰不是服务好吗,不差钱就啥也不差,不差钱不差事 。”他还补充说,易碎物品只要包装好就不会坏,包装不好才会出问题 。
有网友总结这段回应,就是“爱寄寄,不寄拉倒吧”的文明版 。
被推上热搜后,申通回应媒体称申通东北大区将对违规网点彻底整顿,成立的专项小组已经在12月16日到达网点调查核实,约谈承包区负责人,并根据相关规定处罚承包区,对个别言辞不当的第三方员工已解除合作 。
申通快递员林溪(化名)告诉《财经天下》周刊,规定的标准动作是放下快递要有弯腰动作,从手里离开到快递第一次着地的距离超过30公分就算暴力分拣,但暴力分拣几乎是通达系默认的行为 。
暴力分拣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为何会屡禁不止?
林溪透露,其中一个原因是行为人的处罚职责不明,由于转运中心几乎是自动化,暴力分拣一般只出现在派件快递员身上,但他们一般不会承担货物破损的赔偿责任 。
至于包裹损坏的赔偿问题,林溪透露,如果外包装完好但内件破损,属于发件方包装不规范 。这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电商件,归为发件人(即商家)的责任;一种是散件,归为发件网点的责任 。
另外一种情况是内件和外包装都破损,如果确认包装规范,那么责任还是快递这边担着 。林溪透露,一般情况下,往转运中心拉派件的网点员工需要格外仔细,拉货前挑出外包装破损的件,这时候责任就是转运中心和网点按比例承担,如果没注意拉了外包装破损件到网点,责任就得网点扛 。
总之,暴力分拣的行为当事人派件员,并不是恶果的担责者,这就让他们在暴力分拣上显得肆无忌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