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文章图片
图1/6

来源:AI蓝媒汇
编辑/叶二
11月25日 , 一家垂直于法律领域的公众号“智合”推送了一篇文章:
三体宇宙CEO许垚:探索法律人的更多可能 。
文章的主角 , 正是许垚 。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 , 许垚 , 1981年出生 , 现年39岁 , 硕士研究生学历 , 200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 , 2006年毕业于法国保罗塞尚大学保险法学院 , 2008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法学院 。 2008年9月至2010年3月 , 在美国杜威路博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任职律师;2010年5月至2017年4月 , 担任复星集团的集团总裁助理、集团总法律顾问、集团法律事务部总经理;2017年5月起任职于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文章图片
图2/6

并根据“智合”《三体宇宙CEO许垚:探索法律人的更多可能》一文 , 在法务工作生涯中 , 许垚及其团队曾多次获得多家国际级权威媒体颁发的公司法务类奖项 。
不过过往许垚在法律方面的光辉履历 , 并不是这篇人物文章的重点 。 而是主要探讨 , 许垚加入游族 , 成为同在1981年出生 , 现年39岁的游族创始人、董事长林奇的核心助力 , 尤其是接手国内最知名科幻IP《三体》开发重任后 , 身为一名法律人 , 如何跨越不同领域 , 成为一个复合型的商业人才 。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文章图片
图3/6

根据文章 , 许垚在游族拿下《三体》版权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
在许垚加入游族之前 , 收购《三体》全版权的谈判已经展开 , 但是进展缓慢 , 被暂时搁置 。 许垚加入后 , 接手《三体》全版权的收购事宜 , 开始了为期大半年的谈判历程 。
再到2018年12月 , 许垚受命创立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 并就如何开发《三体》IP , 进行了一系列项目推进与落地动作 。
比如其中一项——关于《三体》游戏 , 三体宇宙已经与游族网络签订协议 , 由后者牵头进行系列游戏的开发 。
在文章中 , 许垚称 , “我们作为科幻文化行业的从业者 , 可以说是年轻人的‘造梦者’ 。 未来我们中国登上月球、甚至登上火星的宇航员里 , 很可能就有今天喜爱《三体》的小粉丝 , 而且可能还不止一个 。 那么如何让他们产生这样一种梦想和动力 , 这就是我们目前做好《三体》的动力 。 ”
文章最后以许垚入行多年后的感悟 , 也是他的信条作为结尾:
“当我们法律人参与到项目中的时候 , 常常也是这个项目最低谷和棘手的时候 , 而我们法律人 , 就是要来救火 , 要来破局 , 要有勇气成为那个change maker 。 ”
但有意思的是 , 就在“智合”《三体宇宙CEO许垚:探索法律人的更多可能》文章推送前半个多月 , 科技自媒体“晚点“同样做了一篇《三体》主题的文章 。
“晚点“这篇名为《三体》后传:中国最伟大科幻 IP 十年的商业流浪的的文章中 , 提到了林奇 , 提到了原《三体》版权的所有者导演张番番 , 提到了曾参与拍摄《三体》电影的游族影业原CEO孔二狗 。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文章图片
图4/6

并提到了 , 2018 年 12 月 10 日 , 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公司正式成立这一关键时间点 , 也提到了三体宇宙副总裁、国际事业部的负责人赵骥龙 , 三体宇宙内容组小组长崔荣 。
问题在于 , 全文未见许垚 。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 , 今年9月 , 三体宇宙与全球最大付费流媒体平台Netflix共同宣布 , 已达成协议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 。 彼时 , 许垚作为三体宇宙CEO , 出面站台 。
而“晚点“文章也提及了三体宇宙在今年9月与Netflix的这项合作 , 同样未见许垚 。
并且在接受“晚点”采访时 , 林奇进行了大量表态:
“所以你很怕临死之前想的是:我怎么把《三体》给搞毁了?”
“以前做不好《三体》还有各种客观因素 , 今天我要一个人面对这个问题 , 我要一个人承担这个责任 。 ”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文章图片
图5/6
林奇
企查查显示 , 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林奇 , 最终受益股份约70% , 许垚为董事之一 。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
文章图片
图6/6

【新浪科技综合|游族林奇、许垚的《三体》往事】一个月后的今天 , 上海警方发布通报 , 在2020年12月17日17时许 , 警方接到报警称 , 某医院在诊疗时发现病患林某(男 , 39岁)疑似中毒 。 经查 , 发现林某的同事许某(男 , 39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 目前 , 许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