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看欧盟如何实现绿色交通

为了实现欧盟委员会“欧洲绿色协议”提出的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 欧洲交通运输碳排放量必须减少90% 。 但是 , 目前汽车、航空等交通活动碳排放仍在增加 。 为此 , 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了最新的可持续智能交通战略 , 并将在随后几年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工具 , 以便切实推进绿色交通 , 其最终目标就是到2050年 , 力争每一辆汽车包括卡车都达到零排放标准 。 欧盟的一系列绿色行动计划无疑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 , 也有助于改善气候环境 。
欧盟提出的新交通战略的核心就是充分运用数字技术 , 使出行和移动变得更聪明、更高效、更环保 。 对于欧洲区域来说 , 该战略将改变人员和货物在欧洲的流动方式 。
【汽车|看欧盟如何实现绿色交通】新战略还提出了具体目标 , 包括到2030年至少有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在公路上行驶 , 以及效率更高的自动化机动车技术研发和推广 , 并在2050年应用到所有车辆上 。 欧盟委员会还强调了电动汽车在其绿色金融分类中的重要性 。 这将对排放量最大的道路运输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 此外 , 航运业也在积极更新现代化船队 , 以便达到欧盟绿色标准 。 据悉 , 欧盟委员会打算在今后两年修订轻量和重型运输的二氧化碳法规 。 同时 , 欧盟委员会再次确认了在欧洲各地安装300万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端口和1000个氢气加气站的目标 。 目前 , 欧盟只有大约20万个充电设施 。
按照这项战略 , 到2025年欧洲还将实现锂电池生产自足 , 摆脱对进口电池的依赖 , 为至少6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 欧盟委员会预计 , 到2025年欧洲道路上的低排放车辆将达1300万辆 , 因而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 。 市场人士认为 , 为电动汽车建立本土化供应链是欧盟发展电动汽车的关键 。 目前 , 欧洲有15家大型电池工厂正在建设中 , 其中包括瑞典北伏特公司在瑞典和德国的工厂 , 中国电池制造商在德国的工厂等 。 这意味着 , 今后5年欧盟汽车市场将会重新洗牌 , 汽车、货车和卡车完全电动化的时代正在到来 。
值得注意的是 , 欧盟将2021年定为“欧洲铁路年” , 希望到2030年高铁交通量翻一番 。 这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和简化跨境票务服务来实现 。 新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是 , 500公里以下的旅行应该实现碳中和 。 到2050年 , 多达95%的客运服务和近90%的货运列车要实现电气化 。 言外之意 , 这是直接将铁路旅行作为公共交通的必然选择 。 对于铁路来说 , 电气化则是主要选择 。
欧盟还希望通过绿色金融等措施 , 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绿色环保指导 , 将私人资金引向电动汽车等领域 , 加快向清洁、绿色交通过渡 。 在欧盟可持续性绿色融资的帮助下 , 大众汽车和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已承诺将推出新的电动汽车车型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翁东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