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超多美女尽在小红书,免费看”?

来源:功夫财经
作为与B站齐名 , 可以在BAT、头条系、快手系等寡头围剿下存活的高质量社区 , 小红书似乎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天选之子般的品牌价值 。
这一点 , 不论是节节攀升增长的估值 , 还是不畏金主 , 一口气封禁29家品牌 , 都可见一斑 。
不过在小红书飞速成长的同时 , 我们也不能忽视其逐渐暴露出来的弊病 。 比如涉黄、“照骗”、商业化进程缓慢等等 。
尽管我们可以为小红书的上述问题找出创业初期不小心越界等客观理由 , 但是其屡屡触碰政策以及公众的底线 , 似乎并不仅仅是“懵懂”二字就可以解释的 。
01
放纵的内容
首先 , 不可否认的是 , 创立近十年的小红书是中国互联网数一数二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 。
以美食分享为例 , 2021年中 , 易观发布的《中国美食内容消费用户洞察2021》显示 , 后疫情时代 , 有53%的年轻人经常使用小红书学习美食菜谱 。 反观专业的美食菜谱平台——下厨房仅吸引了22%的年轻人 。
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昭示了小红书的核心价值——通过宽维度、高质量的UGC内容吸引用户 , 形成从内容到流量的生态闭环 。
然而这种用户“自产自销”的模式并没有自我审查意识 , 如果平台引导得当 , 那么可以类似B站的“鬼畜” , 成为一种潮流;如果平台无为而治甚至是舞文巧法 , 那么很可能会引火烧身 。
2021年12月5日 , 朝闻天下报道 , 有家长帮孩子在小红书搜索“亲子乐园”时发现 , 该平台会推送大量存在未成年人性暗示的短视频 。
诚然 , 小红书的粉丝大可以找出小红书是初创平台 , 内容审查界限尚未成熟的借口 , 但是回溯历史 , 两年前 , 小红书在色情方面就曾“擦枪走火” 。
2019年7月底至10月中 , 小红书在各大应用商店销声匿迹了三个月左右 。 有媒体推测 , 此次小红书被下架主要是因为“涉黄” 。
作为头部的种草平台 , 小红书接连触碰色情红线 , 一个合理的推测 , 就是小红书的领导层需要“荷尔蒙流量” 。
东兴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 , 截止2020年8月 , 小红书的用户中 , 女性占比超88% 。 急需破圈的小红书显然可以用这些女性流量去吸引男性用户 。
耐人寻味的是 , 与色情内容相同步的 , 小红书在2021年以来也开始在男性社区打擦边球广告 。 比如 , 此前小红书在虎扑的广告语就是“超多美女尽在小红书 , 免费看 , 不花一分钱” 。
与此同时 , 在平台内部 , 小红书也积极拓宽男性用户关注的频道 , 比如潮流、汽车、科技等 , 甚至到2021年中 , 小红书还专门以20亿元的代价推出了“男性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