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2021吉林事业单位备考公共基础知识:从手机发展史分析经济学理论

提到手机 , 大家都不陌生 。 手机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 无论是玩游戏、刷视频、听音乐、上网课……手机这个好伙伴几乎无所不能 。 上世纪90年代时 , 引领当时时尚潮流的无疑就是“大哥大”了 。 它个头很大、功能简单 , 与现在的手机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 手机的发展史中暗含了很多经济学知识 , 接下来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带大家探究一番 。
价格方面:中国第一个拥有手机的是徐峰 , 广东中海集团董事长 , 光购买“大哥大”就花了2.8万 。 即使放到现在 , 这个价格已经很贵了 。 更不要说还要考虑通货膨胀 , 大家可能不知道当时的2.8万相当于一个工厂工人大约3年的工资 。 当时只有极少数人能够买得起这个“大家伙” , 是当时当之无愧的奢侈品 。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 , 手机的价格已经非常亲民了 , 上千元就能买到一台很不错的手机 。 为什么短短30年 , 价格变化这么大呢?用我们经济理论来解释一下吧 , 价值是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 而价值量的高低则是由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 手机价格越来越低其实根源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 从而不断降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 从而降低手机价格 。 除此之外 , 供求关系也会影响价格 , 由于生产企业的增多 , 供给能力增强 , 也能促使手机的价格不断下降 。
【大哥大|2021吉林事业单位备考公共基础知识:从手机发展史分析经济学理论】功能方面:1987年 , 摩托罗拉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 推销移动电话 。 “大哥大”厚实笨重 , 状如黑色砖头 , 重量都在一斤以上 。 它除了打电话没别的功能 , 而且通话质量不够清晰稳定 。 它的一块大电池充电后 , 只能维持30分钟通话 。 而现在的手机功能齐全 , 除了基础的通话功能以外 , 手机具备了传统的手表、计算机、电视、游戏机等多种物品的功能 , 而且逐渐也在拓展更丰富的功能 。 生产决定消费 , 如果说最早的“大哥大”让人们逐渐意识到无线电话在我们生活中的意义 , 现在的手机配合各类应用软件则日益对我们的生活有着颠覆性的影响 , 购物点餐都可以线上解决 , 体现了生产决定消费 。
当然手机的发展史远远没有结束 , 比如 , 将于2021年2月22日发布的华为Mate X2将改为内折双屏的设计方案 。 配置方面 , 华为Mate X2核心将搭载华为最新的麒麟9000处理器 , 最终表现可能会超过骁龙888 。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 , 相信未来的手机将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