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采访|无人机已这么智能,飞手更好当了吗?入门变容易,专业需博学

在几年前 , 无人机飞手们工作主要靠肌肉记忆 , 高水平的飞手们往往都是航模圈出身 。 但现在 , 无人机的可靠性、智能化水平都越来越高 , 很多场景下甚至可以全自主飞行 。 那么 , 现在的无人机飞手们岂不是不重要了?环球网无人机频道采访了多个领域的一线人员 , 得知现在对飞手的飞行技术要求确实都降低了 , 但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却都提高了 。
农业无人机飞手:更像是农业经理人
农业植保无人机比较早实现了全自动化作业 , 在近些年 , RTK(可实现厘米级定位)几乎已成为标配 。 飞手们不再需要总拿着遥控器 , 但他们也开始学习更多、更深入的农业知识 , 并开始配合使用更多的其它智能农业设备 , 有人形容现在的植保飞手更像是农业经理人 。
2017年时 , 笔者曾经在内蒙跟着当地服务队禾文科技下农田 , 当时他们组织了约50架大疆农业的MG-1S植保无人机紧急防治红蚂蚁 , 而那时的飞手们主要还是手拿着遥控器站在车顶操控飞机 。 但现在 , 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 禾文科技的CEO李耀说 , 无人机已经实现农田地块测量、植物动态监测、智能化施肥的自动化 。 因此 , 现在对飞手飞行能力的要求降低了 , 但是对软件操作、航线规划等的要求则提高了 。

降低|采访|无人机已这么智能,飞手更好当了吗?入门变容易,专业需博学
文章图片

此外 , 李耀还提到 , 现在飞手们要做的远不止操控无人机 , 无人机自动化还不是农业植保的最终极形态 , 所以要懂更多的现代化农业知识 。 例如其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 , 致力于智能全程化农业服务、农业技术培训、秸秆综合治理等业务深耕 , 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业务闭环 。 下一步 , 通过多光谱、高光谱对地块做实时的监测、分析 , 把结果反馈给无人机 。 无人机再通过接受的信息做到变量化施肥 , 让农业真正做到降本增效 , 原理上农业的成本节约将在50%以上 。 未来的农业也会大量的使用遥感信息 , 如气候监测 , 产量评估 , 灾损评估 , 苗情监测 , 在天 、空、地多维度为农业保驾护航……
精于果树飞防的广西一键学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忠表示 , 现在果树飞防作业绝大多数也都靠自动飞行 , 只有部分需要手动与自动配合 。 但成为果树飞防飞手仍然不容易 , 现在对飞手的飞行技术要求确实变低了 , 但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 , 入行需要培训大量农业知识 。 果树的飞防很复杂 , 飞手需要根据树枝柔韧度、树龄大小、树冠大小等调参数 , 打不同病虫害的作业方式也不一样 。
工业级无人机飞手:要靠谱 , 还要懂很多
工业级无人机也比较早实现了自动化 , 在几年前 , 飞手们发挥作用也主要是在起降阶段 。 现在的工业级无人机更大程度地自主作业了 , 飞手们入门更容易 , 但要学习的飞行、载荷等方面的知识则更多了 。

降低|采访|无人机已这么智能,飞手更好当了吗?入门变容易,专业需博学
文章图片

现就职于远度科技的资深飞手胡松涛表示 , 现在对飞行操控技术比以前要求低了 , 总体门槛降低 , 当入门飞手太简单了;但是对经验和对无人机的了解要高 , 当一个“靠谱”的飞手太难了 。
当一个靠谱的工业级无人机的飞手要有责任心 , 对各种机型了解的多 , 对结构设计气动也要稍微了解一下、手动控制飞机基本功要扎实、接触的项目经验要丰富、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处理突发问题冷静解决、要能判断无人机升空后的状态是否正常、还要培训当讲师……
另外 , 做业务做项目的飞手还要结合飞机平台和配套载荷如(单光、双光、三光吊舱)做针对性的载荷操作;作为无人机研发企业的飞手 , 还要有撰写测试反馈报告的文笔、定义软件硬件使其更方便的经验等……
航拍飞手:要构思镜头语言 , 也要降低风险

降低|采访|无人机已这么智能,飞手更好当了吗?入门变容易,专业需博学
文章图片

相较而言 , 航拍无人机的自动化则比较晚 , 但近年来也实现了各种“一键拍摄”的辅助功能 。 但要想拍好 , “老司机”的经验仍然非常重要 。
笔者在评测或是外出采访中也经常航拍 , 个人感觉近年来的航拍机确实更容易入门了 , 一些“萌新”同事在简单指导下也能飞 。 但与此同时 , 简单的航拍镜头已经很难让别人惊叹 , 要想拍好必须更有创意、更有审美 。 笔者也不得不承认 , 虽然使用同样的无人机 , 但资深飞手们却总能拍出更惊艳的镜头 。
江苏张家港行摄影像摄影俱乐部的资深航拍飞手、大疆慧飞UTC无人机认证教员刘宁也认为 , 现在航拍无人机的高度智能化降低了航拍从业的门槛、降低了风险 , 让很多新手在经过简单的学习以后也能很轻松的从事这一行业 。 但他还提到 , 经验丰富的飞手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 , 而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 。
他提到 , 经验丰富的专业飞手 , 有应对各种外界环境的能力 , 包括建筑、自然天气、树木障碍物等等;经验丰富的飞手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也会更强 , 这是早些年使用电子设备稳定性和功能有限的无人机时练就的;老飞手还会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来更好的维护保养设备 , 这能进一步提高每次飞行的安全 。
【降低|采访|无人机已这么智能,飞手更好当了吗?入门变容易,专业需博学】来源:环球网无人机/赵汗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