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


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
本文参加百家号 #科学了不起#系列征文赛 。
可控核聚变是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都在研究的一种未来能源 , 其也被视为第一宇宙文明实现的标志 , 但也有人并不相信它真的可以实现 , 认为这一切其实就是一场骗局 ,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呢?
能源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 , 这就好比农耕社会的河流一般 ,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之中 , 繁荣的古文明全部诞生于大河流域 , 就是因为有了河就有了肥沃的土地 , 有了肥沃的土地 , 才能满足人类对于食物的需求 。 随着现代文明的诞生 , 人类早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耕种 , 能源成为了现代文明发展的必需品 , 而且现代文明的发展程度越高 , 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就越大 。 目前人类所使用的最主要的能源就是化石能源 , 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 。 化石能源虽然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 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副作用 , 比如污染 。 因为化石燃料只要没有完全燃烧 , 就必然会释放出有毒气体 , 这是无法改变的 。

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
污染是人类寻找新型能源的主因吗?并不是 。
如果只是单纯因为污染 , 人类对于新型能源的渴求可能并不会如此强烈 , 人类之所以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能源 , 是因为化石能源是一次性的 , 它迟早有耗尽的那一天 , 而且谁也无法预知未来人类文明的进步速度 , 文明的加速进步必然导致能源的加速消耗 , 所以化石能源耗尽之日可能远比我们预想的要早 。
化石能源会耗尽 , 可我们不是还有核能吗?现在我们所使用的核能就是核电站 , 其核心原理就是可控核裂变 , 目前全世界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共有438座 。 的确 , 核裂变可以算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 , 但这种“清洁”是存在“代价”和“风险”的 。 所谓代价 , 指的就是核废料的产生和处理 , 全世界每年要产生大量的核废料 , 而这些核废料大多会采用深埋的方式进行处理 。

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
核裂变能源的风险指的是 , 一旦发生核泄漏事故 , 那么将会造成极大范围的污染 , 比如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以及现在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 。
【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可控核聚变与可控核裂变不同 , 可控核聚变可以在自然条件下稳定反应 , 所以没有污染 , 即使发生事故 , 也不存在放射性污染的风险 。 而且可控核聚变的发电效率极高 , 只需要很少的反应物就能够产生巨大的能量 , 可以说可控核聚变实现了 , 人类也就实现了能源自由 。 实现可控核聚变很难吗?是的 , 难点颇多 。 聚变反应需要超高的温度 , 而没有任何已知的物质可以承受得了如此高温 , 所以必须对参与反应的等离子体进行磁场约束或惯性约束 , 总之就是不能让它与任何物质发生实质性接触 。

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
参与反应的氚氘等离子体虽然可以被磁场约束 , 但它们本身极不稳定 , 随着温度的升高 , 它们的性质会变得不可控 , 且又会与约束它们的磁场发生相互作用 , 所以如何能够稳定约束这些等离子体是目前难以攻克的难关 。
再有 , 核聚变反应需要高温 , 而无论采用何种方法加热都会破坏约束 , 这又是一个难点 。 再有就是参与反应的氚 , 目前获取成本太高 , 一克的成本大概在2万美元 , 用它来发电有点得不偿失的感觉 。 正是因为有这诸多难点的存在 , 才会有人认为可控核聚变是无法实现的 , 认为这本身就是一场骗局 。 其实 , 这种看法过于偏激 , 也有失事实 。

核聚变|可控核聚变是骗局,还是真能实现?与人类命运相连的未来能源
目前可控核聚变遭遇的难关虽多 , 但都不是没有原因的 , 比如之所以无法实现对等离子体的稳定约束 , 是因为目前人类对于等离子体性质的研究还不够透彻 , 而氚的获取成本高 , 也是因为暂时找不到方法来控制氚氘聚变所产生的中子运动方向 , 如果能够控制这些反应所生成的中子 , 那么就能够利用这些中子来轰击锂-6 , 这样就可以轻易得到氚 。
既然每一个难关都是有原因的 , 那么就有可能找到解决的方法 , 所以可控核聚变是有实现可能的 , 只不过还尚需时日 。 可控核聚变作为一种未来能源 , 是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的 。 如果可控核聚变最终不能实现 , 那么未来人类也可以通过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效率来满足人类对于能源的基本需求 , 比如提高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的获取效率并寻找储能方法 。 但是这些能源只能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 , 但如果人类想要冲出太阳系 , 探索更为遥远的宇宙空间 , 这些能源是帮不上忙的 , 目前来看 , 可控核聚变可能是最为靠谱的星际远航能源方案 , 如果可控核聚变无法实现 , 人类冲出太阳系的梦想可能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