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科技将带来9300万岗位,数字时代劳动者需升级技能

新科技将带来9300万岗位 , 数字时代劳动者需升级技能
到2037年 , 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可提供的净就业机会将相当于中国现有就业岗位数的12%左右 , 到那时净增加的就业岗位将达9300万左右 。 9月4日 , 作为本届服贸会发布的成果之一 , 普华永道公布了《新科技对人才结构和能力的颠覆洞察报告》 。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称:“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对经济有着巨大促进作用 , 也逐渐对就业产生结构性调整 , 这意味着数字化时代对岗位会提出新要求 , 劳动者需要升级技能来应对未来差距 。 ”
报告以北京市等部分城市为例 , 对相关重点行业劳动者的未来能力需求进行了建模和预测 , 同时对标国际经验 , 为政府、企业、教育机构和从业者提出了相关建议 。

相关|新科技将带来9300万岗位,数字时代劳动者需升级技能
文章图片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机构服务部总监肖锦琨说:“随着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创新 , 传统产业形态和就业方式发生深刻改变 , 诸多岗位可能会被自动化所替代 , 各行业由于其自身职业发展特征不尽相同 , 因此其稳定性及延续性展现出显著差异 。 ”
报告显示 , 根据行业差异呈现出的风险度也不同 , 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被替代的风险相对较多 , 而“批发及零售业”“社会、教育及个人服务”被替代的风险相对较少 。 此外服务性岗位涉及高水平“人际交往技能” , 人工智能无法轻易取代 。 在工业领域 , 就业岗位将从“低价值劳动密集型”转向“高价值型” 。 而随着粮食生产从“田间”转向“实验室” , 农业劳动者也要学习截然不同的新技能 。
对于劳动者而言 , 今后应迅速更新技能并提升个人竞争力 , 这也是未来劳动者抓住就业机遇的关键 。
采访人员了解到 , 服贸会自2020年起开始设置成果发布厅 , 旨在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企业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提供集中展示平台 。 在本届服贸会中 , 部分企业已发布了相应的新服务、新技术、新成果 , 体现了中国服务业的创新与活力 , 以及服务贸易较为活跃的状态 。
【相关|新科技将带来9300万岗位,数字时代劳动者需升级技能】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