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以AI赋能医学诊断和科研 OPPO开放两项自研算法

OPPO日前宣布将自研“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科研平台”、“高精度羽量级人脸分析开发套件(SDK)”分别共享给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医三院 。 “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科研平台”可辅助医生快速完成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筛查和诊断 。 基于此平台 , 北京大学医学部还能持续研发迭代、能够针对肺部病变区域做量化分析 , 辅助愈后分析、疗效评估以及药物研发等 。 “高精度羽量级人脸分析开发套件”通过对人脸的关键点、位姿的精准、实时分析 , 结合北医三院运动康复的专业知识 , 可以帮助缓解患者的颈椎疼痛症状 , 通过面部肌肉训练的方式 , 帮助面瘫患者做恢复性训练 , 对早期疾病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
人工智能技术充满了想象空间 , 在进行专项的训练过后 , 其能够实现的功能多种多样 。 OPPO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有着多项专利技术储备 , 并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运用在了OPPO的手机产品之中 。 目前OPPO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全面覆盖OPPO手机产品之中 , 并且在不断向其他领域扩展 。
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科研平台助力快速诊断
新冠疫情爆发后 , 互联网产业对社会的贡献有目共睹 , 其不但在远程办公方面帮助企业正常运作 , 在医疗相关方面也通过人工智能提供了快速筛查检测支持 。 OPPO研究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搭建起一套利用胸部CT影像辅助新冠肺炎诊断的系统 , 旨在帮助放射科医生和临床医生减少诊断用时 , 从而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 减轻放射科医生的总工作量 。
【辅助|以AI赋能医学诊断和科研 OPPO开放两项自研算法】
辅助|以AI赋能医学诊断和科研 OPPO开放两项自研算法
文章图片

“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科研平台”采用来自中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CNCB)公开的来自近七百位病人的约14万张CT影像 , 对深度学习算法模型进行持续训练 。 目前 , 该平台模型针对新冠肺炎、普通肺炎、正常状态的自动分类准确率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测试集合上超过99% , 对新冠肺炎检测的识别准确率和召回率均在99%以上 , 可在辅助诊疗过程中提供可靠的判别结果 。
OPPO“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科研平台”所采用的自研算法模型等相关成果已经被国际知名医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maging》收录进当期首页 。 与同类模型相比 , OPPO自研算法模型充分利用了胸部CT的空间信息 , 通过逐层检测 , 在保持对新冠肺炎和普通肺炎的高识别准确率的同时还能自动定位可能存在的病灶区域 。
高精度羽量级人脸分析早期干预颈椎病
除新冠疫情外 , 颈椎病日趋年轻化的话题同样备受关注 。 颈椎病往往由长期伏案工作、使用电脑、开车等诸多因素使人保持单一姿势和肌肉韧带所导致 。 对患者而言 , 早期干预、治疗至关重要 。“高精度羽量级人脸分析开发套件”搭载在OPPO全系列手机 , 可以快速、精准的检测人脸、人体等位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