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一夜之间,“特斯拉车主保费暴增”成热议话题 。近日,有网友吐槽Model Y高性能版保费从八千涨到了一万四,涨幅达到恐怖的80% 。有评论称:“省下的油钱不够交保费了 。”出现这一场景的源头是刚刚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 。
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文章图片

按照规定,从2021年12月27号开始,所有新能源汽车将采用专属商业保险条款进行投保,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专属保险时代 。
推出新能源专属保险后,过去不被纳入保障范围内的“三电”系统,均被纳入保障,各新能源车型的保险费用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 。
“当我看到新能源车保险费大涨新闻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涨价,第二反应是怀疑新能源车是不是更危险 。”一位新能源车主向财经汽车表示 。
事实上,新能源车保费暴涨是一个谬论 。
财经汽车多地走访发现,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用浮动有涨有跌,大多车型变化不大,即便是特斯拉也并非并不是所有车型的保费都有大幅提升,销量最好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和Model Y保费涨幅不到1000元 。相对来说,高端车型涨幅普遍较高 。
一位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向财经汽车表示,“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这些25万以上的这些车辆,大概率这几个月涨价的居多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低价、当前市场主流的新能源车辆应该还是会降价或者是维持不变 。”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下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基准保费,较现行传统车险的基准保费,整体反而下降约0.8% 。
这意味着新能源专属保险的推行,对消费者而言并不是一次“割韭菜”式的涨价,具体费用的涨跌,取决于各个公司对于它的风险判断,判断纬度包括车辆本身、驾驶员以及使用情况 。
新能源车进入专保时代,有车型保费暴涨80%,也有车型不涨
在新能源专属保险推出以前,新能源车主投保难、赔付难是常见现象 。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多了电池起火和充电导致爆燃等风险,而按照燃油车的保险条款,电动车最重要的“三电”都不在保障范围内 。
这次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承保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燃料电池车型等,终于将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正式纳入保障范围 。同时针对新能源车特有的使用场景如充电等,保险如何进行赔付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还额外增加了三项充电桩附加险,供车主按需购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