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估值百亿的AI企业销量不到一亿?专家:因算法和数据不安全

12月9日在“第三代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上 , 学界和业界内多位专家就人工智能的安全、可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

企业|估值百亿的AI企业销量不到一亿?专家:因算法和数据不安全
文章图片

张钹院士在发表演讲 。 主办方供图 。
在本次论坛中 ,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钹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产业 , 即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 , 在应用行业里发展出新的产业 , 比如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等 。 他指出 , 目前这方面的发展正遭遇瓶颈 , “当前在全球排名前40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 几乎遍布所有领域 , 包括交通、金融、医疗和社区服务等等 。 但一个估值100亿的企业 , 销售量却不到一亿 , 占不到估值的10% , 也就是说它没赚钱 。 ”
张钹直言 , 这些企业未能实现盈利 , 问题主要出于算法(模型)和数据的不安全性 。 他首先解释了数据的不安全性所带来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大量数据 , 但由于产业发展初期的无序竞争 , 忽略了其中涉及到的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的问题 , “现在才开始整治 , 这些企业就不好受了 。 ”
而人工智能算法的不安全性主要源于两个方面 , 一是算法的推广能力很差 , 这就意味着如果将算法运用到与训练场景区别很大的场景中 , 就会存在安全问题 。 二是噪声攻击带来的威胁 , 在过去 , 噪声攻击只能降低信息处理的质量 , 但现在可以改变算法的行为 , “过去的噪声攻击可能会让它看不清一匹马 , 但现在的攻击可以让它将一匹马看成是一块石头 。 ”
张钹坦言这些问题是导致企业难以做大做强的关键要素:企业要做大必须扩大算法应用的场景 , 要做强则必须保证算法的安全性和鲁棒性 。
那么 , 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呢?张钹就此介绍了“第三代人工智能” , 即建立鲁棒的、可解释的人工智能理论 , 并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安全、可信、可靠和可扩展的人工智能技术 , 从而促进应用的创新 。
“基本的思路就是一句话 , 把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加起来 , ” 张钹说 , 计算机的优势在于处理数据的能力 , 如果能够把人处理知识的能力教给机器 , 就可能做出来比人还强的机器 。 但现在处理知识的办法不多 , 问题很多 , 所以就要利用好知识、数据、算法和算力这四个要素 。
最后 , 张钹针对产业和学界的分工与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 他说 , 企业必须把知识处理能力加到系统里 , 才有可能克服现存的问题 , 并扩展应用场景 。 但他不建议企业去做长远的研究 , “长远的研究是非常困难的 , 应该让研究所和学校去做 , 所以需要强调产校合作 , (研究所和学校)可以研究一些新的办法 , (企业)可以研究一些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 把两个结合起来 , 可以把这个工作做好 。 ”
据悉 , “2020第三代人工智能产业论坛暨瑞莱智慧RealAI战略发布会”是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 于12月9日在北京召开 。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钹 , 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王小云 , 清华大学教授、安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朱军、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 , 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和瑞莱智慧RealAI CEO田天等出席大会 。
【企业|估值百亿的AI企业销量不到一亿?专家:因算法和数据不安全】采写:实习生靳忠冀 南都采访人员潘颖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