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电商“失速” 代运营机构谋变( 二 )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 , 公司对于未来整体持乐观态度 , 服装行业已经看到了逐步恢复的趋势 , 且公司的新渠道拓展速度不错 , 品类上奢品成长利润都比较高 。 明年将继续加码投资并购 , 内生外生增长齐头并进 。
求变成效几何?
整个电商代运营行业已经进入转型的关键期 , 平台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
今年以来 , 宝尊开展了多项并购整合与合作项目 ,在行业竞争加剧、新赛道尚处培育期的影响下 , 经营效率有所下滑 。 6月29日 , 宝尊以全现金的交易方式收购奕尚100%股权;三季度 , 宝尊的物流子公司宝通收到来自菜鸟网络的股权投资 。
此外 , 宝尊电商腾讯私域业务负责人刘婷认为 , 私域是非常大的增长亮点 , 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实现数倍增长 。 在宝尊服务的客户中 , KA大客户多实现70%-100%增长 , 和线下门店相关的品牌 , 私域业绩相较去年增长300%-500% 。
不仅仅宝尊在探寻新的路径 , 各大电商代运营服务商也都处于转型升级期 , 纷纷签约新品牌或孵化自有品牌 。
若羽臣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 , 2021年前三季度 , 公司实现营收8.84亿元 , 同比增长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1.15万元 , 同比降28.26%;扣非净利润为3634.43万元 , 同比降39.75% 。 其中 , 第三季度营收2.86亿元 , 同比增长25.93% , 净利润0.066亿元 , 同比下降70.62% 。
对此 , 若羽臣在财报中解释称 , 这主要系市场推广费及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 中泰证券分析师邓欣认为 , 从细分市场来看 , 美妆网购市场增长较快 , 美妆零售线上渗透率逐渐上升 。 相较服装、家电3C等品类而言 , 日化品的线上渗透率较低 , 主要是线下零售终端较为成熟、渠道间价差不大 。 消费群体及购买习惯的改变 , 将促进快消品网购市场的快速发展 。
也正因为如此 , 壹网壹创与丽人丽妆的经营状况好于若羽臣 。 为了找到第二增长点 , 若羽臣正在向美妆和食品赛道上发力 。 该品牌推出的自有洗衣液品牌“绽家” , 上半年全网GMV超2000万元 。 壹网壹创也在加码自有品牌建设 , 其投资的每鲜说食品品牌 , 在“双十一”期间 , 全渠道GMV近2000万元 。 同时 , 新增战略合作品牌小皇鸡、植物教授、植花季、福瑞达生物股份 。
不过 , 总体而言 , 新品牌仍然处于孵化阶段 , 目前需要大力投入 , 尚未能显著拉动公司整体业务上升 。
全渠道成为标配
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私域流量等多元化的新型运营方式兴起 , 也增加了电商代运营行业的复杂性和难度 。 如果说原来电商代运营仅需要弄懂天猫、京东、唯品会的流量玩法 , 现在则还要懂微信、快手、抖音、拼多多、小红书等更加多元的渠道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