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电商“失速” 代运营机构谋变( 三 )


相比于阿里、京东市场增长动力的下降 , 新兴渠道正在逆袭 。 根据阿里研究院等机构公布的数据 , 2020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万亿元以上 , 并在2021年有望接近两万亿元 , 成为核心的引流方式 , 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渠道和消费场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宝尊电商在财报中透露 , 其全渠道战略稳步推进 。 报告期内 , 由于淘系流量客观承压 , 公司积极求变 , 探索小程序、京东、抖音等新渠道有机会为品牌提供全链路、全渠道的服务 。 第三季度 , 该公司非天猫渠道GMV占比达34.0% , 京东渠道GMV接近翻倍;非天猫渠道开设店铺数净增加54家、与超过20家品牌合作尝试天猫渠道 。
国金证券研究员罗晓婷认为 , 因天猫流量增速放缓、头部美妆品牌已布局线上 , 预计传统渠道增量以小品牌为主 , 抖音等新渠道以大牌为主 。
从平台分布来看 , 丽人丽妆前三季度在天猫国内、天猫国际、抖音等其他平台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24%、7.62%、250.12% , 其中抖音渠道收入超过一亿元 。 尽管增长迅速 , 但是丽人丽妆的主要营收依然来自于天猫 。 今年第三季度 , 该公司实现营收约6.45亿元 , 同比下降2.15% , 净利润约5614万元 , 同比增长35.76% 。
不难看出 , 新兴渠道的增速虽高 , 但是总体成交额仍然占比不高 。 以若羽臣为例 , 其销售渠道涵盖了综合电商平台、社交与内容渠道和跨境电商等10余种 , 今年上半年 , 公司在天猫平台的销售收入达3.7亿元 , 占销售总额的65.96%;在唯品会的销售额收入约为4884万元 , 占比为8.71%;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其他平台占比为23.7% 。
越来越多现象表明 , “Z世代”消费者并不会被品牌牵着走 , 他们更希望选择品牌来对自身价值进行匹配 。 与此同时 ,新品牌火起来容易 , 要长久地活下去难 。 今年下半年开始 , 单靠烧钱买流量 , 冲GMV提升估值的玩法 , 已经失效 。 投资机构越来越关注 , 品牌是否有持续的复购 , 也就是产品能否吸引消费者主动买单 , 而不是只能靠投放广告来获客 。
因此 , 对于代运营机构来说 , 无论是品牌营销还是平台新玩法 , 真正的大考还在后面 。
【21世纪经济报道|电商“失速” 代运营机构谋变】(作者:陶力 , 王雨琪 编辑:张伟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