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薇娅塌房 直播电商需要浇盆冷水

13.41亿元,“直播一姐”薇娅因偷逃税被处罚的消息占据了昨天下午到晚上的微博热搜榜 。值得注意的是,李佳琦、罗永浩等头部主播也被送上了热搜 。据不完全统计,在微博热搜榜前十中,与薇娅相关的就有8条 。

视点·观察|薇娅塌房 直播电商需要浇盆冷水
文章图片

其实,关于薇娅偷逃税的相关消息早在双11前就已经曝出,只不过没人会想到金额会如此之大 。而市场的反应也是十分迅速,先是薇娅淘宝直播账号被冻结,紧接着微博、抖音等账号也都被封 。薇娅是否彻底凉了,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要想翻身,短时间内是没有可能了 。
如果说雪梨、林珊珊被处罚只是给行业敲响了警钟,那么薇娅这次被罚,则是及时给直播带货行业浇了盆冷水 。
偷逃税被追缴并处罚13.41亿元
上个月,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分别被罚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本以为是直播带货行业最大的处罚,没想到只是一个开始 。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依法对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 。经查,黄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 。
在税务调查过程中,黄薇能够配合并主动补缴税款5亿元,同时主动报告税务机关尚未掌握的涉税违法行为 。综合考虑上述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浙江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
其中,对隐匿收入偷税但主动补缴的5亿元和主动报告的少缴税款0.31亿元,处0.6倍罚款计3.19亿元;对隐匿收入偷税但未主动补缴的0.27亿元,处4倍罚款计1.09亿元;对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偷税少缴的1.16亿元,处1倍罚款计1.16亿元 。日前,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黄薇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 。
微博停更、公司注销 薇娅被罚之前市场早有信号
薇娅因偷逃税被处罚,早在双11前市场就有传言 。当时,有消息称,薇娅的相关处罚将会在双11结束后公布,还有的公司在内部发文称,与薇娅有关的合作要暂时停止 。不过,对于市场的传言,薇娅当时还进行了澄清,否认了网上关于偷税漏税的行为 。而这一次13.41亿的处罚,则是打了脸 。
值得注意的是,在处罚通知之前,有网友就发现,薇娅的微博已经停更2天,上一条微博还是在12月18日 。与此同时,根据企查查公开信息显示,薇娅夫妇合伙企业也已注销,对此网友表示一切都有迹可循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