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深圳是活在未来的城市 我喜欢这种斗志和精气神儿


在未来|深圳是活在未来的城市 我喜欢这种斗志和精气神儿
文章图片

人物档案
王诺诺:科幻作家 , 已出版代表作《地球无应答》《故乡明》 , 《科幻世界》专栏作者 。 2018年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新人奖获得者、2020年最佳短篇小说永生奖、2020年星云奖最佳新人银奖 , 2018年冷湖奖一等奖、2019年冷湖奖三等奖 。 作品连续三年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中国最佳科幻作品》《2018年中国最佳科幻作品》《2019年中国最佳科幻作品》 。
深圳是科幻之城 , 近年来 , 深圳全民阅读越发关注科学科幻领域 。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借城市创新之力 , 领全国风气之先 , 在活动期间开展“科幻文学周”、“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系列大赛等主题活动 , 本届读书论坛更是特设科学科幻专场 , 积极引领市民读者进行主题阅读 。 作为“深圳读书论坛”科学科幻主题专场的嘉宾深圳青年科幻作家王诺诺是一颗闪耀之星 , 在最近举办的多个科幻与文学的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 如深圳青春写作名家分享会 , 以及深圳文学季深圳青年文学奖的颁奖现场等 。 这位在深圳成长起来的科幻作家 , 已出版代表作《地球无应答》《故乡明》 , 曾荣获2018年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新人奖、2020年最佳短篇小说永生奖、2020年星云奖最佳新人银奖等 。 她是怎么开始写起科幻小说的?深圳在她的成长中留下过哪些烙印?南都采访人员对她进行了专访 。
喜欢深圳的“斗志和精气神儿”
王诺诺原名朱妍桥 , 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 , 她2岁随父母来到深圳 。 谈起深圳在自己的成长中留下过哪些烙印 , 王诺诺说 , “我家楼下很近的地方有两块广告牌 , 分别是:‘空谈误国 , 实干兴邦’和‘时间就是金钱 , 效率就是生命’ 。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 , 它的永恒的旋律是‘创新’、‘发展’、‘奋斗’ , 我觉得这些东西某种意义上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 同时 , 这座城市独有的科技感和现代感也很让我自豪 。 它是一座活在未来的城市 , 因为这里的人和空气都不太会背负着沉重过去的包袱 , 而对未来又充满极大的使命感 , 我喜欢这种斗志和精气神儿 。 ”
至于怎么开始写起科幻小说的 , 她表示与自己的外公有关 , “小的时候外公带我看了一些比较经典的科幻小说 , 如《小灵通漫游未来》 , 那个时候年龄尚幼 , 但是对故事中的世界心生向往 。 后来长大了 , 用零花钱买杂志 , 阅读《科幻世界》杂志 , 这些是我对科幻文学产生兴趣的出发点 。 科幻小说阅读得多了时常会在读故事时产生一个想法——这个故事如果我来写是否有更好的结局?故事本身会不会更加饱满?于是就开始尝试了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