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槽|分解火星盐水让宇航员“喘口气”


电解槽|分解火星盐水让宇航员“喘口气”
文章图片

【电解槽|分解火星盐水让宇航员“喘口气”】在艺术家笔下 , 火星上的宇航员可以从渗透在火星土壤中的盐水中提取氧气 。 图片来源:NASA
火星的大气层富含二氧化碳 , 但只含有0.14%的氧气 。 为了支持人类在火星上生存 , 美国宇航局(NASA)之前曾计划通过二氧化碳提取氧气 , 这一过程将产生一氧化碳和氧气 。
作为一种替代策略 , 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的Vijay Ramani和同事建造了一个电解槽 , 这是一个可以将液态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的装置 。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
火星上的大部分水都是冰冻的 , 但火星的一些地区有高浓度的镁盐 , 这有助于水在低温下保持液态 。 研究人员的电解槽有一个由铅和钌基化合物制成的电极 , 即使在含盐的条件下 , 也能促进氧气产生 。
该团队模拟了火星环境——在36℃的温度和富含二氧化碳的大气条件下 , 在镁盐浓溶液中测试了电解槽 。 与NASA的方法相比 , 在同样的功率下 , 电解槽有可能产生25倍体积的氧气 。 (冯维维)
[责任编辑: 张梦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