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美国5G政策讨论存在误区

美国哈得孙研究所近日发表题为《5G技术领导力》的文章 , 作者为该研究所两位高级研究员亚当·摩索夫和乌尔什卡·彼得罗夫奇 。 文章称 , 5G领先地位对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都至关重要 。 而美国对构建5G领导力的政策讨论已陷入混乱 , 政策制定者须引导讨论重回正轨 。 为此 , 决策者应明确两个相关基本事实 , 避免在谬误的基础上进行讨论 。
文章称 , 5G并非是前几代移动技术的稍加改良 , 而是能够催生“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革新性重要技术 。 预计到2035年 , 5G将创造逾13.2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产出 。
文章提到 , 美国决策者关注5G领导力建设主要有两个原因 。 一是担忧潜在竞争对手通过制造设备或掌握底层物理基础设施 , 攻击美国经济或其他弱点 。 二是担忧技术落后本身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 但当前的政策讨论并未在合理基础上展开 , 而是陷入混乱 。 文章认为 , 要合理展开5G政策讨论 , 必须强调两个基本事实 。
首先 , 硬件和基础设施只是5G生态系统中众多圈层之一 。
文章称 , 5G是一套复杂的技术和商业生态系统 。 硬件和基础设施并非5G生态系统的唯一组成部分 , 也不是5G涉及国家安全的唯一重要部分 。
鉴于5G在速度、时延、可靠性等方面的进步 , 它实际上代表了多代技术的飞跃 。 依托5G技术构建信息生态 , 将形成由基础设施、通信技术到终端用户服务等组成的若干圈层 , 从而满足广泛需求 。 可以说 , 5G最重要的创新本质是技术生态系统与基础架构 。 对5G的关注点不应只集中在硬件和基础设施上 。
其次 , 专利数量并非衡量5G技术领先与否的可靠方法 。
文章认为 , 人们对5G的另一个误解是——简单依靠专利数量来衡量5G技术是否领先 。 这种方法的根本缺陷在于 , 假定所有专利都具有同等价值 。 但实际上 , 重要的是质量 , 而不只是数量 。
文章提出 , 上述两大问题在美国5G相关的政策制定和私人经济领域都产生一些问题 。 政策制定者如果以偏概全 , 无法正确认识5G建设重点 , 将会错误发力 , 错失5G发展红利 。 同样 , 以专利数量衡量5G领先水平 , 也将产生“有害激励” , 比如出现专利数量“注水”、专利补偿不公等现象 。
文章最后指出 , 构建5G技术领导力十分重要 , 但美国当前的政策讨论却“错误严重” 。 确保基于合理的概念开展政策讨论 , 对制定5G相关国家安全政策、促进5G创新和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
【美国|美国5G政策讨论存在误区】来源 | 参考消息智库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