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余胜泉:智能时代的学校课程变革,要用心倾听技术与未来的声音

变革|余胜泉:智能时代的学校课程变革,要用心倾听技术与未来的声音
文章图片

智能技术正在推动整个社会生产领域发生巨大的变革 ,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 , 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的广泛应用 , 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子、IT、工业机器人等信息技术的发明应用 , 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 , 预示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
变革|余胜泉:智能时代的学校课程变革,要用心倾听技术与未来的声音
文章图片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征是个性化、柔性化的智能生产 。 如今 , 制造业已经在向个性化、柔性化发展 ,而我们的教育还处在统一模板的流水线时代 。学生在入学之前个性鲜明 , 流水线加工之后变成了同一的模板 。 站在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个关键点上看 , 这一流水线模式必须尽快调整 , 尤其是在课程领域 , 从课程的形态到课程的结构 , 从课程的实施方式到课程的评价 , 都必须来一场系统变革 , 以适应学生的健康发展 。
变革|余胜泉:智能时代的学校课程变革,要用心倾听技术与未来的声音
文章图片

课程形态变革:虚实结合
未来 , 课程形态将走向一种虚实结合的境界 。 在线课程成为常态 , 并体现出线上线下融合的特点 。 课程不再只是一本教科书一本练习册 , 而是一种多元立体无缝对接的新形态 。 它支持学生通过手机平板等技术手段 , 在日常中学习 , 在野外考察中学习 , 在教室学习 , 在非正式场合学习 , 随时随地进行探究性的学习 。
这种新形态拓宽了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 , 学校不再是获取知识的唯一场所 , 教师不再是教授知识的唯一角色 , 而获得知识不再是学生来学校的唯一目的 , 游戏学习、同伴学习将越来越普遍 , 学校成为运动场、音乐厅、美术馆等重要的社交空间 。 尤其是在“双减”的背景下 , 科技场馆、音乐厅、博物馆、青少年宫等这种社会机构所供给的新形态课程资源 , 将越来越多 。 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学科知识方面的发展 , 在其它方面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
如此 , 线下成百上千的课程和线上成千上万的课程 , 一起促进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 。 通过智能技术 , 我们精确了解了学生的学科能力水平、个性特点、体质健康等 , 并确定个性化的课程方案 。 每个学生可以选择具有个性特点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服务 , 生成自己的课程表 。 同时 , 学校也可以在实体空间提供海量课程服务 , 在网络空间提供海量课程服务 。
在海量资源的支持下 , 未来学习的形态将成为一种自组织的行为 , 各类学校将越来越重视学生的SOLE(自组织学习环境)能力 。 我们不要低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 疫情期间很多学校的升学率或者成绩创了新高 , 可能是因为离开了老师单纯的讲述以后 , 学生利用丰富的优质资源 , 学得更好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