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头号“电动吹”李斌的胜负手

面对挑战者们的猛烈冲击,蔚来已经无法稳坐新势力集团的“头把交椅” 。11月,小鹏销量突破1.5万辆,远超蔚来的1.08万辆,并首次在年度累计销量上超越后者 。按照现在的势头,今年的新势力销冠大概率将易主小鹏 。
文/赵哲峰

此外,理想今年也数次在月度销量上超越蔚来,就连二线选手哪吒汽车,也曾在8月份打败过蔚来 。
诚然,蔚来作为高端品牌,单车均价超40万,直接跟其他新势力比销量并不公平,就像我们不能拿BBA跟丰田、大众比销量一样,所以其销量被超越是早晚的事 。
不过,即便是高端品牌,死磕高端市场的做法也并不明智 。BBA也好,特斯拉也罢,都非常依赖40万以下市场 。没有Model 3,就没有今天的特斯拉,更没有“世界首富马斯克” 。而ET5之于蔚来,就像Model 3之于特斯拉 。
ET5成,蔚来成;ET5败,蔚来败 。就像围棋对战中的胜负手,篮球比赛中的关键球 。
把“BBA”变成“NBA”
“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这是李斌的原话,且是在没有其他定语和具体场景下说出来的 。李斌的意思很明确,就是“电车比油车好” 。
若论知名度和专业性,李斌绝对算得上国内头号“电动吹” 。但是这话说得对不对?肯定不对 。
电动车的低温续航、充电速度甚至冷启动都是问题,东北“老铁”听了这话肯定不乐意 。更别提充电高峰期和节假日期间,排队充电带来的不便了 。
以上这些问题,李斌当然都知道,而且比绝大部分人更清楚 。但他为什么还要公开diss燃油车呢?
IT|头号“电动吹”李斌的胜负手
文章图片

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为自家产品“做宣传”,通过这种夸张的表述,对部分潜在电动车用户“洗脑” 。顺便,给很久没有大动静的蔚来刷一波流量 。
但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李斌从创立蔚来开始就明确的战略:去抢高端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
今年初的时候,李斌曾说过,“特斯拉是要成为大众,而蔚来对标的是BBA 。燃油车卖多少钱,蔚来电动车卖同样的价格,但比他们的服务、性能更好,智能化程度高,产品更有竞争力,这是蔚来的总体策略” 。
而在这次NIO DAY上,蔚来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则表示,“我们内部常说一个词‘NBA’,随着我们进入高端,对高端主流豪华燃油车的替代,把BBA的格局变成NBA的格局” 。
实际上,“打倒燃油车”也是新能源车企们现阶段的共同目标 。
IT|头号“电动吹”李斌的胜负手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