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三 )


事物的发展往往是多面,看到A面的同时,也应该看到B面 。目前市面上销量最大的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的保费并没有上涨,但五菱宏光MINI EV的品牌效应不如特斯拉 。“所以大家更多关注到涨价部分,而没有注意到降价的车辆 。”该负责人表示 。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车险承保主要集中在一些大的保险公司主体上,小公司基本上不太有兴趣承保新能源车险 。所以一定程度而言,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权是比较集中的,因为新能源车主可选的公司确实会比较少一些,它的风险确实要比传统汽车高一些 。”
某车险界人士告诉财经汽车,“特斯拉它有一个特点,它的零配件、维修成本会比较高,所以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之前是有承保经验的 。在这一次做费率精算方案的时候,保险公司也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把该提的价格提起来,但是对于零整比相对比较低,经过验证车辆使用比较好的这一部分车型的纯风险保费也有下降 。此外,新能源专属车险多了几个附加险,也会带来一定的保费上涨 。”
在《示范条款》发布的同一天,中国精算师协会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试行)》,已为行业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定价提供了基准,可作为看待新能源车保费的重要参考 。
而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下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 。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基准保费,较现行传统车险的基准保费,整体下降约0.8% 。其中三者责任险基准保费下降0.1%,车损险基准保费下降1.2% 。据估算,将近80%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专属条款投保车损险和三者责任险,同等条件下,保费持平或下降 。
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文章图片

▲ 图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
从纯风险费率上看,25万以下车价不涨费,25万以上车价部分车型会涨费,但涨费幅度原则上不超过3%;从险种来看,车损险60.2%降费,21%不变,18.8%上涨;三者险25%降费,62%不变,13%上涨 。
因此,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推出,不仅让让电动车投保和理赔从无序变得有法可依,在价格上也更为合理,整体来看,保费反而是有所降低 。
通常,保险公司在做新能源车产品定价的时候,会充分考虑成本和经营以及车型,包括地区之间的综合的情况来考虑费率进行理性定价 。也就是业内常说的三从:从车、从人、从用 。
另外,新旧车涨价是不同的,其一因为监管条件限制,新家价格有上限,旧车上限比较宽松 。其二定价层面上,保险公司对新车信息掌握很少,较难定价,但是旧车掌握信息比较多,价格波动上,新车相对稳定,旧车波动大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