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二 )

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文章图片


新能源专属车险的推出不仅让电动车投保和理赔变得有法可依,还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保险价格的全面调整 。
网络上持续发酵的特斯拉保费暴涨80%,只是本次调整的一个小切片 。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本次保费调整反而使得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用更为合理 。
某财险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告诉财经汽车,”总体而言整个新能源车三者险的保费是有一个下降,但是车损险保费会根据车型的不同有升有降 。特斯拉我们在做测算的时候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车型都上涨的,也有车型下降 。”
事实上,特斯拉也仅有高性能版的保费涨幅上涨,在特斯拉体验中心,销售人员向财经汽车展示了昨天一位车主提车的保单,保单显示,该用户选购的是一台modelY长续航版车型,其第一年的保险费用共计9856.82元,而此前该车型的保费是8000多元 。至于特斯拉销量最好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和Model Y保费涨幅不到1000元 。
财经汽车走访其他新能源汽车体验店发现在推出新能源专用保险后,保费大幅上涨,只是极少数车型的特例,大部分车型的保费价格变化其实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
Tesla|特斯拉Model Y保费何以一夜暴增80%?
文章图片


例如,理想汽车体验店销售人员就向财经汽车表示:“我们产品的保险费用没有任何幅度的调整,理想one的裸车价是33.8万元,因为我们的产品是油电混合,所以保险费用和以前一样还是6000多,没有任何调整 。”
蔚来汽车同样涨幅不大,“保险新政执行后,蔚来全系产品的保费提升30% 。”蔚来汽车体验店的销售表示:“保费是根据裸车价格定的,裸车价格越高,保费越高,以ES8为例,原来7000元的保费,在提价值后,变为9100元了 。”
至于售价更为平价的威马则完全没有涨价的意图 。威马体验店销售人员就向财经汽车坦陈,“我们还没有听说威马汽车的保险要涨价,这可能与我们产品价格不到25万元有关 。”财经汽车了解到,目前威马在售车型为威马W6,其高配车型优惠完售价为16.68万元,而此前的威马EX5已停产 。
从整体结果来看,三者险和乘员险变化幅度不大,保费变动主要体现在车损险上,针对车型不同涨幅不一,涨幅较大一般是售价较高的高端车型,而有些售价较低的车型保费反而还略有下降,25万的价格标尺是保费涨跌的分水岭 。
新能源车主赚了还是赔了?
新能源汽车保费暴涨的恐慌,其实是舆论导向下的错误认知 。
一位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就向财经汽车解释,“据我们测算,25万以下的车型占大部分市场,25万的车型虽然相对比较少,但影响比较大,都是比较知名的品牌,蔚来、特斯拉都是这些车型,它的保有量也相对比较大一些,所以市场反应会大一些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