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科技巨头纷纷发力元宇宙:这是否是所有人的未来?( 二 )


一家研究公司估计,元宇宙技术,包括游戏、虚拟现实头显和其他新兴设备和在线服务的市场规模2020年超过490亿美元,而未来每年的增长率超过40% 。
埃里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在微软研究这类技术已有十多年时间 。他说:“这实际上是互联网的进一步演进 。如果你是一家像微软这样的公司,那么就会想要参与进来 。”
将关注重点转向元宇宙也可以帮助Facebook这样的公司回避其他问题,例如内容审核、假新闻,以及监管机构指控的垄断活动 。不过,元宇宙也面临同样问题,包括隐私保护政策,以及如何管理虚拟世界中的用户行为等 。
元宇宙并不是新概念 。科幻作家尼尔·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于1992年创造了这个单词,而游戏公司对这个概念也很熟悉 。几十年来,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已经提供了一个数字世界,让人们可以互动、聊天,甚至做生意 。有些网站,例如十几年前风靡一时的“第二人生”,则被设计成纯粹的社交空间 。
2014年,Facebook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创业公司Oculus,该公司专注于开发虚拟现实头显 。这类头显试图欺骗用户的大脑,让用户感觉置身于数字世界 。从那时以来,扎克伯格就开始将虚拟现实定位为下一个重要的计算平台 。不过,预测这个平台何时会全面爆发也很难 。
扎克伯格认为,元宇宙将会以远远超越游戏的方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提供购买商品和服务、与亲朋好友联络,以及与同事合作的新途径 。但目前,Meta的头显又大又笨重,有时还会让佩戴者感到头晕和不适 。它们完全遮住用户的眼睛,将用户与周围的世界隔绝开 。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也在致力于优化虚拟现实头显 。过去多年,苹果设计了许多对用户友好的产品,但虚拟现实头显目前受到物理条件的限制 。苹果的产品原型看起来像滑雪护目镜,但需要用户佩戴单独的硬件设备,并将其连接至眼镜 。苹果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
业内专家认为,扎克伯格的愿景最终只能通过轻量级眼镜来实现,这类眼镜可以将数字图像叠加到现实世界画面 。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增强现实” 。例如,当人们走在街头时,他们可以从悬浮在眼前的数字显示屏查看最新的体育赛事比分,也可以坐下来和旁边的人以及其他不在身边的人一起开会 。
Google正在开发这类头显 。在推出Google眼镜(Google Glass)多年后,Google正在酝酿一个新项目 。作为智能眼镜的先驱,Google眼镜由于对他人隐私的处理方式而遭到强烈抗议 。
去年,Google收购了一家名为North的创业公司 。该公司此前购买了英特尔智能眼镜项目背后的许多专利 。根据早期测试者的说法,该公司的眼镜产品可以将数字图像直接投射到佩戴者的眼睛 。尽管比普通眼镜重,但佩戴起来很舒服 。Google也拒绝对此置评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