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海底隧道是怎么建造的?和挖地铁一样吗?还真不一样

“基建狂魔”这四个字可以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感到自豪 , 仅2005年到2017年之间 , 我国就新增高速公路7万多公里 , 位居世界第一 。
既然身为基建狂魔 , 成绩当然是方方面面的 , 远的不说 , 就说2020年开始建设的汕头湾海底隧道吧 , 它是首个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的海底隧道 。 海底隧道可以跨越大海将两岸陆路的交通连接在一起 , 那么海底隧道到底是如何建造的呢?对于海底隧道 , 很多人都不太熟悉 , 但说到挖洞 , 我们马上就能想到一件事物 , 那就是地铁 , 地铁是城市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 , 它与海底隧道的共同点就是都建造于地下 , 那么二者的建造方式是否相同呢?

隧道|海底隧道是怎么建造的?和挖地铁一样吗?还真不一样
海底隧道的建造地铁的挖掘有一定的相似性 , 但也有着明显的区别 , 因为地铁的建造环境要比海底隧道简单得多 。
海底隧道的建造挖掘通常要涉及到多种不同的地质环境 , 所以也要采用多种不同的建造方式 , 往往一条海底隧道的建成是多种建造方式共同运用的结果 , 就让我们一个一个来说说吧 。 首先是“沉管法” , 这是目前国际上建造海底隧道最常用的方法 , 因为该方法简单方便 。 所谓沉管法 , 就是预先将隧道段建造好 , 然后再运送到施工水面 , 将每一段预先建造好的隧道逐个沉入水底 , 然后在水底完成拼接 。 在拼接完成之后 , 只需要把隧道内的水抽干 , 海底隧道的主体就算是建造完成了 。

隧道|海底隧道是怎么建造的?和挖地铁一样吗?还真不一样
如此看来 , 建造海底隧道似乎也并不复杂嘛 , 的确 , 如果海底隧道都能用沉管法建造 , 自然会轻松很多 , 可问题是沉管法的局限性很大 , 它要求建造施工地段的水文环境能够长期保持稳定 , 而很多地方都达不到这一要求 , 所以就必须用相对复杂的方法来进行建造 , 那就是挖洞 。
那么怎么挖呢?在隧道入口部分的挖掘是最为简单的 , 这一部分通常只需要采用“明挖法”就可以了 。 明挖法顾名思义 , 就是直接挖出一条深沟 , 然后在深沟底部进行支撑 , 建造隧道 , 完成之后再将隧道顶部的土进行回填就可以了 。 之所以隧道入口段可以采用明挖法 , 一方面是因为此段还没有入海 , 另一方面是因为入口部分不需要挖得太深 。

隧道|海底隧道是怎么建造的?和挖地铁一样吗?还真不一样
随着隧道向海底延伸 , 土质会逐渐发生变化 , 此时的海底土质通常由淤泥质土层和弱风化花岗岩组成 。
相比入口段而言 , 这一部分的土质更为坚硬 , 而且已经进入海底 , 肯定不能够继续使用明挖法了 , 那么怎么办呢?此时就需要“盾构法”出场了 。 提到盾构法 , 参与过地铁施工的人应该都会有所了解 , 因为这是地铁建造中常会使用的一种现代化挖掘方法 。 盾构法采用了一种现代化的挖掘设备“盾构机” , 该设备可以集挖掘、运土、堆砌支撑于一体 , 大大提高了挖掘效率 , 那么盾构机是如何运作的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