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贝壳被做空,莫不是一场金融“无间道”?

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 , 浑水发布了针对贝壳的做空报告 。报告很长 , 77页 , 难以赘述 , 但中间几个逻辑挺有意思的 。首先浑水称 , 通过一个程序收集了贝壳平台上的交易数据 , 之后发现贝壳的新房GTV和佣金收入被夸大 , 浑水认为 , 二三两个季度 , 贝壳的GTV分别虚增了75%和51% 。

视点·观察|贝壳被做空,莫不是一场金融“无间道”?
文章图片


浑水还特别注明 , 这个爬虫程序之前已经用在过欢聚时代和跟谁学身上 。2020年 , 跟谁学做空案沸沸扬扬 , 几大空头轮番上场 , 其中浑水就在当年5月先后发布过两份做空报告 。其中确有相关爬虫数据 , 但遭到了跟谁学的强烈反驳 。当然 , 一般人其实很难分辨数据的分量 , 但众所周知的是 , 今年1月 , 跟谁学已通过独立调查自证清白 。
在浑水发布报告的第二天 , 由标普全球投资的百观科技发文称 , 浑水的方法主要是通过中介门店获取各个门店的新房、二手房成交量 。百观也曾经调研过这个方法 , 但是发现该方法会导致明显偏差 。
百观科技认为 , 浑水追踪的2及3季度总新房销售量和新房GTV低了43% , 存量房销售量低了29% , 存量房GTV低了20% , 门店数低了17% 。
同样 , 作为局外人 , 也很难搞清楚 , 百观和浑水的数据 , 谁更接近真相 。但正如高瓴的张磊所说 , 构建投资理念和方法 , 需要坚持第一性原理 。那么 , 在中国房地产交易中 , 最不能被缺省和被违反的命题是什么呢?应该是网签制度 。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 , 都需要在政府的网签系统中登记和备案 。所以 , 如果中介平台 , 要通过刷单来做大GTV , 可能难度有点高 , 代价也大了点 , 毕竟房产交易低频高额 , 且会产生不小的税费 , 空转起来资金成本太大了 。
按照17号晚上贝壳发布的详细回应 , 该公司提供新房交易的通路有四条:一、链家门店;二、平台连接门店;三、新房直销团队;四、其他销售渠道 。如此来看 , 所有爬虫数据在网上都只能追踪到一二 , 离真相有点远 。
报告中第二个有意思的逻辑是门店数量 。浑水说贝壳虚构了大量门店数量 。对此 , 百观科技坦言 , 未对采集到的中介门店数进行线下验证 , 但是 , 门店数并不直接造成对成交量、GTV等结果的计算影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