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到了扔掉996思维、告别野蛮生长的时候了

“996”的时代结束了“996”这种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上班六天的作息方式 , 正式被定性为“严重违法” 。跟前几年讨论“996”时很多人还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 并发表各种引发热议的观点有所不同的是 , 这次没有人再以调侃或者充满争议性的言论评价这种现象 。

视点·观察|到了扔掉996思维、告别野蛮生长的时候了
文章图片

而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 , “996”一定是从负面角度影响了整个社会统筹发展的全局 , 所以才到了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时刻 。
对于一个企业 , 尤其是着眼于长期发展的企业来说 , 越早一步看到“996”带来的危害 , 就越能尽快地把自己的业务增长模式从盲目堆砌时间中解放出来 , 而是致力于通过创新去解决效率难题——从长远角度看 , 这对企业反而是一种保护 , 无论是致力于提升竞争力 , 还是寻求可持续发展 。
从发展的角度看 , “996”的确存在过 , 作为一种现象 , 甚至可以称之为一种发展模式 ,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 , 这种模式的红利效应几乎消失殆尽 , 也到了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
“996”属于发展过程中的现象
比较巧合 , 笔者也经历过类似于“996”的情况 , 甚至还要严重得多 。
在2002年左右 , 笔者曾经跟随学校的实习队伍 , 在珠三角某个城市的一个工厂短暂工作了大约半年多 。
这是一家以生产“电容器电极引线”为主要业务的工厂 , 产品广泛应用于包括电视机在内的多种电器 。400多名员工的作息方式是从早7点半到晚7点半 , 上午10点有20分钟的短暂休整时间 , 中午有40分钟的吃饭时间 , 多数情况下每月休息一天 , 当然如果偶尔遇上停电(属于工业区的强制性停电 , 以应对电力不足) , 可以多休息1-2天 。另外每隔半个月 , 白班和夜班互换 。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 , 这个公司的三个制程车间里除了IQC(来料检验)这个工位有一个凳子之外 , 其他所有车间员工都必须在大约11个小时的时间里站着上班 。
在最初的那一周 , 笔者在连续站立上班后 , 能够明显感受到双脚肿胀 , 有工友传授经验说 , 脚部肿胀只是适应站立上班的第一步 , 过几天还会感觉到自己的腿变细 , 然后大约两周后 , 等双脚不再肿胀、腿部也不再有变细的感觉后 , 差不多就能适应长时间站着上班的规则了 , “实在撑不住了 , 可以稍微把身体靠在机台上休息一下 , 但是要注意别被经常巡视车间的董事长看到” 。

推荐阅读